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

2013.7.25 兩岸服貿影響分析座談會


我為何要去參加這場座談會?

目的很簡單, 就是只想搞懂 " 兩岸服貿 " 到底有什麼魔力, 能讓馬英九這麼的重視, 並且要求快速過關, 也不對人民說清楚。

* 要死我也想知道我到底怎麼死的, 而不是什麼都不知道就死 *

於是去參加了這次會議, 經過台大經濟鄭秀玲教授講解後, 我懂了條約內容, 現在跟大家分享。也希望大家搞清楚服貿對大家往後的工作、薪資、生活、文化以及思考有什麼衝擊。

這篇文章所用的圖片都是鄭秀玲教授提供的 pdf file 中得到的

     ***      服務貿易特定承諾表 - 附件一     *** 

如果你去看上面連結的承諾表, 你會發現在第一頁最上面的 index, 服務提供模式 (1)-(4)然而這四項分別代表什麼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那更仔細的去說明 " 同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 ", 也就是 *** 附件中 Page12 市場開放承諾(4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那這樣大家應該有初步的了解了吧!? 如果你有去看 *** 附件的朋友, 你會發現台灣對中國單方面, 除了馬英九說的四不之外, 其他行業 (1)(2) 都是沒有限制。四不真的沒影響嗎? 假如真的沒影響, 為何出版業還要如此抗議???
以下我們先來看我們各行各業的 台灣對大陸 以及 大陸對台灣的開放表格, 配合上 *** 附件, 就會很明顯的看到大陸都是把他們差的行業設定成無限制, 把比台灣好的或是規模大的設定成條件開放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那接下來就說明為何四不其中之一 : 出版業會如此抗議了!
圖片中我圈起來的部分是屬於配銷服務業中的批發、零售、
經銷方面 台灣對中國 和 中國對台灣 的承諾。可以看到我們皆無限制, 這代表什麼? 他們出版業可以在大陸自己家裡搞好低成本販賣過來, 要知道的是大陸出版業都是有國家投注資金的。
所以我們的四不之一 : 出版業了解到事態嚴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其他方面我就不說了
我提供這次會議的 pdf 給大家, pdf 是我會議結束後去要的。
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ile/d/0B1GVNDOSKH-NMFlYTUpwckkwWWc/edit?usp=sharing

鄭教授是從 Page 20 - Page 57

結論

其實一般簽約順序服務貿易會是最後才簽約的, 貨品貿易會先簽。因為考量到當地生活的國人們, 服務貿易會影響到生活方式、工作, 但是我們卻是先簽了服務貿易。
自由貿易本來就是國家之間會做的事情, 如果你有去看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內容, 你會發現大陸給台灣的貿易條件是非常之差。 我實在搞不懂為何馬英九要開如此大的門? 他要開門, 也可以先開小門, 再利用補充協議慢慢把門打開, 一開始先利用我們的優勢把門打開, 優勢當先鋒軍, 之後的補充協議條件在慢慢的押上來。即使我們跟大陸開同樣嚴格的貿易條件, 我們也可能在一到兩年後就被大陸市場吃掉, 那為何還要開如此不平等的門? 




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I am and I also think.
    感謝你的資料整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會, 一起讓台灣變好吧, 我可不想我未來的路越來越小。

      刪除